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修行

在每一个平凡的日子里,找到那一片属于自己的风景。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
读《不做教书匠》有感  

2011-01-16 15:56:01|  分类: 不做教书匠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
 

 

 

不做教书匠!

——读《不做教书匠》有感

这是全国第一本为青年教师量身定做的励志书!

读这本书时,我的教育工作状态就好像陷入了泥潭,班级里的问题学生犹如“按下葫芦浮起瓢”,阅读和作文教学一筹莫展……师傅推荐我读一读管建刚老师的书,说一定会让我受到启发。于是,一口气读了三本他的书:《不做教书匠》、《一线教师》、《我的作文教学革命》。《不做教书匠》是半夜里爬起来读完的,仿佛心灵鸡汤,每读一遍,都让我有醍醐灌顶的感觉。

做一名有专业感的教师

工作五年来,我经常有幸参加市区级教研活动,观摩精彩的课堂教学,聆听专家的报告。回来后试图照搬到自己的教育教学中,但过不多久就会“穿新鞋走老路”,学成了“四不像”。从管老师这里,我找到了“专业化”的真谛:只有修炼出属于自己的、从自己心灵深处产生并与自己浑然一体的理念,这样,你所有的教育教学行为都将令别人羡慕得想模仿和借鉴。管老师提出,专业化的教师形象应具有心灵的力量、情意的关怀、人格的熏染、文化的气质和实践的智慧。当前教师应具备五项专业能力:教材解读能力;与学生交往的能力;课堂组织管理能力;突发事件处理能力;试卷编制能力。

老师还提出,一个真正的语文老师,她至少要把小学十二册语文书读通。之所以说是“至少”,最好能对中学的教材也略知一二——通读一遍,这个读,不是知道教材大概讲了什么,而是了解每册教材之间的内在联系,了解内容与课程标准之间的内在关联。这种读,是作为一名教师的专业的读。不仅如此,一个优秀的语文老师,还需了解相关学科的情况,以求在教学中加以整合。如了解音乐、数学、科学等学科的教学内容,教师知道学生的这些知识背景,再去组织语文教学,那就更进了一层。

“一个爱敲教鞭的教师还不具备专业水准,一个爱发脾气的教师也不具备专业水准。具有专业水准的教师是睿智的、平和的、博大的,他们能从多元的角度去思考问题,解决问题,他们能从人的心灵深处出发,找到教育的契机和力量”。

做一名有上进感的教师

“借口像狼一样凶狠”,我时常为一天的忙碌所无奈,因为除了上课,在班的其余时间就是批改作业、辅导差生、找学生或家长谈话或处理班级琐事等。连备课都要带回家完成,读书反思便成了奢侈。这样庸庸碌碌的日子进入了恶性循环,在不断燃烧着我的教育激情。

直到读了管老师的这本书,我才找到问题解开的钥匙。他认为,教师时间的“主阵地”应是课堂之外的五个小时,布置的作业要“以质取胜”,而非“以量取胜”。用好残边料角的时间,静下心来读书与思考。“把读书当做工作的一部分,天长日久,你就有了才气和底气,你本身就成了文化,你本身就是一本值得读的书,这样的老师站到讲台上,讲台也因他发亮”。

“重在泥土里的花,一些在春天绽放,一些在夏天绽放,还有一些在秋天绽放,这个时候你或许担心了,冬天马上就到了,我的花怎么还没开呢?你知道吗,你种的是梅,只有到了冬天,才会绽放她傲雪的丰姿。”耳畔始终回荡着管老师睿智的话语,“少壮工夫老始成”,正如应美化老师曾说的那样,“年轻人要有坚持不懈的精神,淡定从容的心态,不求轰轰烈烈的风光结果,但求踏踏实实的努力过程”。

老师说过,“没有能力作底,责任感越强,你就越觉得心慌,你想做得更好,可就是不能做得更好,心慌的结果可能是麻木。麻木了,不心慌了,教育的青春也就结束了,人生的青春也就结束了,不管此刻的你是25岁,还是52岁。”年轻的老师们,让我们本着少一点遗憾,多一点责任,投入地工作,积极地思考,沉静地阅读,使自己尽快驶上专业发展的快车道。让我们高声呐喊:“不做教书匠!不做教书匠!……”

不做教书匠就是克服自己的惰性,做一名有上进感的教师;不做教书匠就是增强自己的责任心,做一名有专业感的教师。“不做机械重复的事,做出灵气来;不做不动脑子的事,做出思想来;不做人云亦云的事,做出个性来。不做应付检查的事,做出实效来”。
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75)| 评论(0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