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修行

在每一个平凡的日子里,找到那一片属于自己的风景。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
做个充满智慧的艺术型班主任  

2010-12-14 19:33:17|  分类: 不做教书匠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
做个充满智慧的艺术型班主任

——班主任培训心得

南京市仙林小学    柏丽

    在工作了五个年头之际,我有幸参加了此次南京市科研班主任培训班,真是枯木逢春、如沐甘霖。因为,我的班主任工作似乎到了一个瓶颈阶段,许多“疑难杂症”接连不断。这次的培训就像一场及时雨,为我在班主任工作道路上打开了一扇窗。

一、用爱换爱,爱心哺育枯枝抽绿。

聆听芳草园小学郭老师的讲座,我眼眶红了。斯霞老师的爱心教育再次在心底的湖畔泛起涟漪。是的,五年来,我似乎爱心与耐心被磨得差不多了,没有了初出茅庐时的激情,看待学生的目光也不如过去那么亲切、柔和。

老师处理学生问题时,总是从学生的角度出发,站在他们的位置考虑。记得她讲班上一个孩子在下雨天把教室电灯全关掉,因为表达不畅,被任课老师误解,以为精神错乱,让家长把孩子领走。而事后才知道,这个孩子是因为怕打雷触电才关灯的,他的出发点是为了全班同学的安全。郭老师动之以情,晓之以理,用自己的真心和爱心换取学生的尊敬,而不是敬畏。在我的工作中,也要向她学习,用爱心为孩子的纯真童年留下最美好的回忆,在他们的心灵播下真、善、美的种子。

二、不卑不亢,责任架起家校新桥。

对待家长,很多时候我会觉得力不从心、无可奈何。因为,碰到一些问题,某些家长会蛮不讲理、无理取闹。有一次,一个孩子的爷爷因为孙子在学校打架事件闹到学校来,当着很多人面跟我吵,说是他的孙子被人欺负。其实,我知道的,根本就是他的孙子惹是生非,先动手打人的。但是当时我却被家长的无理取闹给气哭了。事后,虽然说清楚了事情的经过,但在心理总是留下一个疙瘩。

记得讲座中,郭老师说过,“对待家长要不卑不亢,对待学生还是要用满腔责任心的。”讲座中,她就一个经常不完成作业的学生为例子,跟家长争锋相对,不卑不亢,最终取得家长理解和信任,圆满解决了问题。

三、科学用脑,提高课堂教学效率。

    这次的科研型班主任培训中,我们还有幸听到关于“科学用脑”的讲座。大脑分成左右脑,右脑掌管形象、动作、音乐等思维,只有左右脑配合工作,协调起来,才能保证大脑的健康,孩子的学习才有效果。根据这些理论,我明白了学习不一定就要苦学,只有真正乐学才能学好。教学中,我更加注意运用音乐、游戏、健脑操等手段,丰富学生的课堂体验,多种感官共同参与课堂,努力提高课堂教学的效率,努力使学生学得开心,我教得轻松。

四、以身作则,树起一面银镜。

记得苏霍姆林斯基说过,“教师不应充当交通警察,而应该做一面镜子。”是啊,身为教师,如果不能以身作则,再怎么讲道理,学生也不会心服口服的。所谓“学高为师,身正为范”,说的就是这个道理吧。

看到教室地上的纸屑,我弯下腰去捡起来。周五大扫除时,我改变了以往端起茶杯坐在办公室的习惯,卷起袖子跟学生一起擦窗户,手把手教学生扫地、拖地、排桌椅……在我的带动下,学生一个个热火朝天,干劲十足。

感谢南京市班主任培训班的管理老师和讲座中的专家、教授们,是他们让我重新树立起当好班主任的信息和责任心,教给我艺术而智慧的班级管理方法,并让我再一次重拾感动和童心……
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74)| 评论(0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