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修行

在每一个平凡的日子里,找到那一片属于自己的风景。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
魏书生老师《用过日子的方式做教育》  

2010-11-24 13:53:53|  分类: 不做教书匠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
摘自魏书生老师《用过日子的方式做教育》

1、守住自己的核心价值观,享受自己尽责任的快乐和幸福,这样,内心世界就安宁了。

2、如果每个人看到的都是自己的短处和缺点,就会无所适从,甚至自暴自弃。

3、一个人首先要正思、正思、再正思,接下来再反思不足。

4、我们很平凡,但是很自豪,因为我们为人类奔向真善美尽了自己的绵薄之力。

5、克服职业倦怠的秘诀——“用平平常常的心态、高高兴兴的情绪,做平平凡凡的工作”。

6、人生就是一个真善美和假恶丑此消彼长的过程,是长善救失的过程。 ……不断地积累自己的幸福、快乐、价值,同时肯定别人的价值,班主任才会把平凡的工作看作一个宏大的世界,把自己的班级管理得天清日朗,快乐的心情就数不完。

7、我建议班级管理从最小的事做起。老子在《道德经》中早已告诉我们:“天下大事,必作于细;天下难事,必做于易。”班主任必须学会把大事分解成日常可操作的小事;不管多难的事,必须化难为易,让每个人都能做,才可能成为现实。

8、教育的根本问题——“为什么教、教什么、怎么教”。

      为人和社会的全面发展而教。  

      教两件事:一是做人,二是做事。做“追真”“向善”“求美”的人,做有平常心的人。

怎么教?老祖宗早就说明白了,教的规律是“有教无类、因材施教、寓教于乐、教学相长”;学的规律是“学以致用、学而时习、循序渐进、持之以恒”。

9、我们要把自己的优点、长处守住,在发挥自己长处的前提下向前走。所以,不是学魏书生,而是学习如何发展自己的内心。

10、课改刚开始的时候,我在全国中学语文教学研讨会上讲过,地球上有三类理论,一类理论像恒星,一类像行星,还有一类像流星。我们一定要关注“恒星”,它是万古不变的;“行星”自己不发光,反射别人的光看着也挺亮,但你别上当;“流星”就更不用说了,流星雨很好看,但是不长久,它容易牵扯你很多不必要的精力。所以要注意恒星,也要看透流星的本质。教育一定要以“恒星”定位,把握方向,千万别把“流星”当成方向,否则会彻底迷茫。
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184)| 评论(0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